關子嶺 | 野地飛鼠

第一次去關子嶺應該是4-5年前,那是還只能爬謝氏家族5.8就pump的年代,進去集合場前經過終極岩,看到高手們在那邊飛來飛去,都覺得這根本不是我的次元,迅速逃離......

這一年可能是攀岩時間多了,還有山上工作地點也有指力板拉了,總算有種攀岩在進步的感覺。給自己偷偷許下的短期目標,就是能夠收下一條solid的5.12路線。去年下半年在龍洞總共爬了兩條12,不過要馬是「對高的人只有5.11bc」,要馬就是「啊這個變形版只有5.11啦」。幹。

初次摸飛鼠是關子嶺上一季季末,應該是2020的清明。終於把集合場跟終極岩的11爬完後,在JK唆使下上去吊豬肉。雖然每個單動都很吃力,一快扣一take,但也摸到了最後的蘑菇頭下面。至少,每動都能做出來。這條guidebook寫5.12c的路線似乎不是完全沒有可能。那時就暗暗想說下一季的目標就是這條了。

2020下半年有一直感受到持續進步,在中和原岩的加持下,上攀的節奏、耐力,還有對先鋒的恐懼都有些進步。果然,2021元旦第一次衝關子嶺,第一把就自己上去把快扣架完,那兩天總共爬了四把,大致把所有對我而言最省力的動作都試出來,而且牢牢記住。

雖然對高手來說都是老生常談了,但飛鼠是我第一條如此專心去揣摩的路線,也是第一條發現竟然有這麼多細節可以優化的路線。元旦爬的那四把裡面,每一次都能夠再發現一些可以做更好的動作。包括使用某個腳點的特定某個位置會更省力、休息時膝蓋的方向、手點除了抓住之外,還能揣摩要抓在手點的哪裡......也是在這條路線上我學會完全相信那些米粒般的小腳點(尤其是完攀前最後兩三步),而這些都讓我在這條路線上,每次take之間都能連續更多步。

元旦離開時,大致知道最後還需要解決的問題有
1. 起攀不夠省力 
2. 在蘑菇下大口袋休不回來

尤其是2的問題一旦解決,應該就能完攀了。

從元旦到月底之間,基本上每天睡前會在腦中順一次飛鼠的所有攀爬細節(不過在這次這次跟小嵐大大聊天時才發現,我以為的細節其實都還很粗糙,人家在腦中可以重現的細節竟然還包含了呼吸跟用力程度......)這個練習滿有幫助的,會無形中對路線更熟悉。

這次下關子嶺發現竟然有華蘭的飛鼠列車可以跟,馬上開始觀摩起beta。

第一把上去被指導了一下「起攀後天花板左手大球在右手出去後可以轉成倒拉」。這個當初聽完後不覺得有任何重要的動作,在抱著隨便一試的心態試了一下後,發現之前每次左腳上高都會飛出來,要很吃力的把自己拉回去的感覺不見了,竟然可以很平衡靜態的翻完天花板!

接著試著照抄她在大口袋休息時掛右腳腳跟的動作,幹,能休了!當場就知道這兩天以內要收掉飛鼠是可能的了。

下去喝了兩罐啤酒放鬆,還在茫就發現列車又輪到自己了......就這樣茫茫的上去,一開始還茫到忘記腳尖要勾哪......

等回神時,發現自己已經站在蘑菇上面,肩膀卡在那邊休息,嗯?難道這就是心流嗎。感覺了一下前臂,還沒pump。乖乖休滿後沒有懸念,爬完最後幾步。

人生第一條solid 5.12入袋,這次應該不會再被降級說這樣爬只有11了吧。雖說強調級數很low,但虛名是很重要的,我就low。


感謝南部岩友熱情指導、蔡導不斷貢獻幹話以及錄影、水果的啤酒,以及姚教練幫確保!。還有揪我下來的小嵐大大、給搭便車的思宇(恭喜完成天龍)

攀岩真是一條不歸路,一條結束,下一條就自己跳到你面前了......

肥宅曾經完全不相信自己可以爬5.12,不過如今卻相信,只要練得夠勤,天份下等如肥宅我還是可以爬一點岩的......爬岩真好。
-----------------------------
最後,懷念蓓蓓。
我在茫茫的爬的時候,應該也是妳的靈魂在世間最後的時刻,妳是不是有飛來下面偷偷推我一把?願妳在天國,有山、有岩、有漂亮的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