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昨天第一次從頭至尾看了《小王子》。

說實在,如此膾炙人口的短篇,我以前竟然從沒真的拿起來看過,都是聽或看他人轉述其中某些片段。著實令我自己意外。

關於這本書談了些什麼?早有無數人為文述之了,就不多說,只節錄一小段看了特別有感的。

『我之所以願意不厭其煩地詳細說明B612號行星的來由,並且告訴你們它的編號,乃是因為這好像是大人們一向的作風,他們天生就著迷於數字這玩意兒。

當你和他們談起某位新朋友時,他們從來不會問你一些重要的事,他們幾乎從來不會問說:「他的聲音怎麼樣?他喜歡什麼遊戲?他有收集蝴蝶嗎?」他們只會問你:「他幾歲了?有幾個兄弟?體重多少?他父親有多少收入?」只有靠這些數字,他們才會相信你真的認識他。
假如你告訴那些大人們:「我看見一間用玫瑰色的紅磚蓋成的房子,旁邊有天竺葵,屋頂上還有鴿子......」他們根本不可能想像得出這房子究竟是什麼樣。你應該告訴他們:「我看到一間價值十萬法郎的房子。」那麼他們鐵定會叫道:「哇,那麼正點呀!」

同樣的,假如你告訴他們:「如何證明這位小王子存在,就是他很可愛,而且會笑,他還想要一隻綿羊呢。當一個人想要一隻綿羊時,這就是他存在的證明了。」他們八成會聳聳肩,只把你看做小孩子罷了!但假如你告訴他們的是「他來自那個B612號行星唷」,那麼他們就會被那數字說服,而不會再盤問你許多問題。他們向來如此,實在也沒什麼好怪他們的,有赤子之情的小孩本來就應該對大人寬容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