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TAKODA Cordura®耐磨彈性機能短褲 + 吸排快乾彈性緊身褲

前言
去年在Takoda參與開發了一條彈性快乾長褲,核心Idea來自一個我很喜歡的設計:「魔鬼氈腰部調節系統」,這最早是在Mammut的極限系列軟殼褲看到的。這個設計的優點是不需額外的皮帶調節腰圍,也不會有扣具在腰際的異物感,可以讓褲頭最大限度維持平整。這對於背負重裝背包的長途健行尤為重要,相信大家一定都有扣緊背包腰帶後,感到壓迫點的經驗,那通常是由褲頭或皮帶的扣具造成的。

但以登山褲來說,其布料還是覺得耐磨度稍嫌不足,如果能有更耐磨不起球的面料,就十分理想了。有一次開會,他們說新的布料來了,但那時已是冬末,等產品正式開發出來上市,也到了大家喜歡穿短褲的夏季了。那不如,乾脆先做件短褲吧。

這次可是下了重本,使用Codura認證的布料,保證耐磨!而我也是那時才知道,產品只要有50%以上使用Codura認證布,就能掛上布標,標榜Codura了,但實際上卻不一定有預期的耐磨。而這件短褲使用了高達96%的Codura認證布,讓我十分期待它的表現。
不過我在高山環境還是不習慣單穿短褲,總覺得小腿會被植物刮爆。剛好Takoda還有一塊新的四向彈性高透氣吸濕排汗布料,開發了一件內搭緊身褲,我就順便一起要來穿了。所以這次評測是一套兩件的bundle。
---------------------------------------------------------------
測試日期、環境
2021年4月11日
嘉明湖單攻
2021年4月12日 ─ 4月21日
嘉明湖山屋值勤
2021年5月06日 ─ 5月09日
大壩北稜
2021年5月10日 ─ 5月13日
北稜角攀岩
2021年5月15日 ─ 5月16日
烏來拔刀爾山區
---------------------------------------------------------------
內文代稱
從去年那兩篇中層跟化纖的評測,我就建議Takoda幫產品系列命名,但目前還沒實施,故「Codura耐磨彈性機能短褲」、「吸排快乾彈性緊身褲」就會以「短褲」與「緊身褲」代稱。

尺寸與合身
短褲
短褲我拿到的測試尺寸是L號,但對我而言略為寬鬆。褲管大概位於膝蓋上緣,同時褲頭的腰圍調整,要將魔鬼氈拉到最緊才有辦法合腰。我推測以我的體型要穿M號比較理想。

緊身褲
緊身褲也是L號,非常剛好,腰圍及大腿提供的包覆度都不錯,但又不會有束縛感影響活動。要注意的是褲長,我穿著的話褲腳的高度只到我的腳踝骨上緣,如果穿類似隱形襪的襪子會露出一截皮膚,搭配低筒襪的視覺效果會比較好。
---------------------------------------------------------------
功能與設計:短褲
這件短褲的核心設計除了「魔鬼氈腰部調整」之外,還有兩側插手口袋及右大腿的下口袋及臀部口袋。
插手口袋斜開且開得夠大,就算束著背包腰帶,甚至穿著攀岩吊帶時,依舊能取放物品,也能雙手插口袋行走,可用度極高。
我最喜歡的是那個大腿處的縱向拉鍊口袋。隱形拉鍊頗為低調質感,很適合臨時塞些走路時無法放進背包的小東西,諸如糖果包裝、小包裝衛生紙,或手機。
後臀的口袋對一些人的使用習慣是不錯的設計,但因為跟腰部的魔鬼氈有連動到,所以如果選了較寬鬆的size而需要將腰帶束緊,後臀口袋會不平整的摺在一起,外觀有些突兀。但這可以透過選購較合身的尺寸去避免。

最後有一個小缺憾,就是沒有在後腰褲頭做一個小細環,那個的用途是晾衣服時拿來穿衣架的,可以避免風太大把褲子從衣架上吹掉。
---------------------------------------------------------------
功能與設計:緊身褲
男生的緊身褲一般不會太著重功能面,因為畢竟就是穿在裡面內搭的。重點還是在布料本身的吸濕、排汗、快乾、透氣的性能。這些會在後面逐一分析。

現在比較能談的是縫線做工與版型。

Takoda這件緊身褲大概是我參與調整版型最多次的一件服飾,主要原因是既要貼身,但又不能在胯下產生摩擦。這就牽涉到襠部的深度,以及褲頭的高度之間的關聯。除了版型外,縫線也是重要的一環,這件緊身褲全件採用成本較高的「四針六線併縫」。這種車法比起一般的拷克,有更平滑的縫線,更不易產生摩擦。因此比較高級的貼身排汗層,普遍採用這種車法。

到最後的結果我還滿滿意的,無論是在一日的長時間單攻,還是連續十日的山屋穿著,這件內搭褲都沒有產生任何摩擦。
---------------------------------------------------------------
耐磨度
短褲 
經過了測試期間的摧殘,從一般百岳健行,到大壩北稜中級山的箭竹叢,再到北稜角攀岩的各式摩擦。這一組短褲+緊身的組合的表現著實讓人驚豔。

短褲的所有布料縫線都沒有因環境而磨損。只有腰部調節系統的地方,因為我拿到太寬鬆的尺寸,魔鬼氈要拉到最緊才合腰圍。這導致魔鬼氈勾面末端不是接觸毛面,而是與布料摩擦。只在這個部分有輕微起球。完全符合我對Cordura布料的預期,也對得起它的售價。

緊身褲
緊身褲的布料部分一樣令人驚訝,連一點起球都沒有。有因為摩擦而起球的只有部分縫線。但這我想本身就無法避免,以這種強度的操法,有這種表現已十分令人驚艷。
---------------------------------------------------------------
舒適度與活動度
短褲
短褲除了有Codura認證,還有使用Lycra彈性纖維,因此有一定的延展性。以短褲來說,不像長褲因為包覆的關係,所以剪裁與布料彈性只要沒做好,活動度就會受限。

這件短褲在測試行程中的活動度都令人滿意,無論是大霸北稜跨越倒木、陡峭地形需要將腿抬高跨步、或是北稜角攀岩時的各式上腳動作,我都沒有感到任何的束縛感。

緊身褲
緊身褲由於本來就是非常延展的四面彈,在活動度的部分不用多著墨。這邊可以講一下影響緊身褲舒適度的幾個因素:膚觸感、排汗及快乾。

膚觸感部分,緊身褲布料的織法比市面上同類型產品更緊密一些,這讓觸感感覺比較細、滑。而手感也因為織法較密,會比較接近市面上壓縮褲的手感。

排汗跟快乾基本上是同一件事的兩個階段。排汗意指把水氣帶離體表的效率,快乾則是水份在布面蒸散的速度。在拿到現在手上這件正式版之前,在年初的年假期間,Takoda有給我一件第一版的樣褲,我穿去丹大溫泉玩了6天。這是一趟包含了在烈日下長時間行走無遮蔽林道(大家記得年假期間的超級好天嗎?)、以及沿著丹大東溪上溯2公里的行程。在這趟旅程中,這件緊身褲的排汗及快乾表現都滿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抵達丹大溫泉那天,在連續行走在深及大腿的溪水中1小時把下身弄得全濕後,我們在丹大溫泉畔紮營。大約40分鐘後,營地清理完成、天幕架起,我發現緊身褲已經全乾。
---------------------------------------------------------------
透氣/抗風
短褲
短褲布料的透氣度CFM實測數據為17,這數據大約位於軟殼布料較為抗風的那端。實穿上我認為在保有透氣性的同時,兼顧了不少核心抗風的效果。這會比一些極輕薄透氣的短褲,更適合在春夏的百岳高山活動,但同時在如拔刀爾這樣低海拔郊山,也不會覺得悶熱 (畢竟短褲在結構上就很通風了)。算是一個理想的平衡。

緊身褲
緊身褲的透氣度CFM實測數據為34,大約等同較為透氣的軟殼。以實際穿著的感受來說,在春夏的高山環境會覺得剛好,有一定通風所以不會感覺悶熱,但又保有一定的溫控。陰天風大的時候會覺得有點涼。這種時候可以加一件雨褲擋風。但當環境來到夏季海拔1000公尺出頭的拔刀爾山,就會覺得穿著長內搭褲太過悶熱了。這種溫度跟環境還是適合只穿短褲。
---------------------------------------------------------------
撥水、抗汙
短褲的面料採用C6短鍊耐久撥水處理。在C8長鍊撥水處理已經因為對環境不友善而逐漸被業界捨棄,而C0無氟的性能還沒跟上的現在,C6短鍊是一個很好的折衷。

撥水處理讓短褲有一定的拒水性,在小雨時可以有時間給你反應穿上雨褲,鑽凌晨帶有露水的箭竹時也不會那麼容易濕透。

不過這種表面處理在短褲上最有價值的功能應該是防汙。以四月在嘉明湖山屋值班10天的過程中,除了出外巡查步道會沾染塵土外,在山屋的修繕與清掃工作也很容易碰到油汙,加上我習慣不太好,有時候手上沾到髒東西就直接擦在褲子上XD。在十天值班後,回家以中性洗劑搭配洗衣機機洗,出來後幾乎看不出當初的髒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