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雜記

新的一年,就用雲嘉七連峰的破曉開始吧。感謝黑鳥大招待路線,肥宅已爆。

以前都會覺得要等到12點然後倒數跨年,可能是某種儀式感。但跨完年就去喝酒睡覺,隔天頹廢到自然醒好像怪怪的。還是晨起跑個步比較有新氣象感。

這次剛好在年末兩日來到關子嶺攀岩,在手皮已被石灰岩蹂躪到爛之下,乾脆約了嘉義地頭蛇黑鳥大晨跑一波。黑鳥大明天還要繞一圈ep80的,說今天陪我「只用」10ep/h輕鬆玩就好,不開強度。我聽了可是抖到不行,又不好意思說這已是肥宅的臨界強度QQ。

一開始起跑一小段鐵軌後,就是一大段連續陡上的階梯直通獨立山,雲嘉七連峰階梯吃到飽的傳說是真的,用一小時1000公尺初的速率穩定爬升真有種把大腿當柴燒的感覺。好在獨立山過後就是比較舒服的起伏,穿插著茶園、林間土路,一旁就是雲嘉南平原的連綿燈火,跑著跑著好似在雲端星屑間翱翔,有點跑者high的感覺,覺得輕飄飄的,身體很放鬆的在暗夜中,跟著前方頭燈光圈中黑鳥大的腳步前進。

在大尖山前天色露出魚肚白,觀賞日出的人潮也在路邊涼亭聚集。回程迎著從阿里山方向的霧靄中射來的朝霞,不禁覺得人生真好,對於此時此刻身處此地的自己,有種單純的感動,很想謝謝把我帶向如今的一切人事物。

一路順順跑回停車處,意外的不覺得累。沿途跟去年此刻的自己暗暗比較了一番,發現大概有了10%上下的進步幅度。去年的現在大約是FT75還有龍虎鳳越野賽之間,那時的我可無法在累積了1500公尺的上坡落差後,還能持續輸出1000m/小時的強度啊,更別說爬升完的平路能立刻切換跑動模式了。(按今天早上的表現,看來年初可以來測一下陽明山10連峰了,sub4有望)
今天順便測試剛拿到的Altra Olympus4,初步覺得是雙好鞋,硬要比擬,挺像0足跟差的速度羊。但除了足跟差(我跑姿本來就是前掌著地),我覺得符合人體形狀的腳趾盒更讓人驚艷,腳著地時可以更紮實的用到腳趾「抓握」的力量,這可以彌補一點寬鞋底造成的腳感不明確。加上軟爛的厚底,雖然軟Q比速度羊稍遜,但也提供了非常舒適的緩衝,Vibram Megagrip外底的抓地效果如何,因為南部太乾了還沒感受XD。總之還不錯穿。
是說去年,對很多人而言可能是空白或停滯的。但今天回想起來,對我更像是一種強制的累積期。

疫情三級期間不能幹嘛,只好沒事就戴著口罩往河濱或家裡附近山上的產業道路跑,加減堆跑量。不能去岩場,還好家裡有指力板。沒了雜事的打擾,剩下就只有自己跟課表,也是挺單純的。真的要說,幾年後應該會偷偷感謝這一年的暫停,我想我養足了力氣,可以往更高的所在展翅。

我會說,身為這個世代的台灣攀登者,不求能與當代的國際一流接軌(我們這輩子是來不及了)。但盡量嘗試新的可能性,將下一代同道中人的視野起點墊高,是我們這一世代能做的事情。

今年,秋,我有一個有點大膽的想法。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