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野道夫«與時間的河約定»

這次值班,發現向陽山屋多了星野道夫這本«與時間的河約定»

第一次聽到星野道夫是那次認識郭熊的南湖之行,當然是聽他說的。不過那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人,他也只提起一兩次,要不是星野這個姓挺特別的,我可能一點印象都不會有。後來大概是認識的文青越來越多,總之這名字在生命周圍出現的頻率多了起來,彷彿是種顯學似的。

基於我自己也搞不太懂的原因,我在猜是不是我對顯學有某種出自潛意識的抗拒XD,總之我始終沒有花哪怕一點精力,去找這位我後來只知道是「生態攝影大師」的傢伙的作品來看看。
這次值班在寫稿之餘的夜裡,眼角一直不小心瞄到那本書脊,最後還是忍不住放下自己帶的小說,從書架抽下«與時間的河約定»翻了開來。

照片什麼的我不太懂,但星野的文字卻讓我想到一個人:植村直己。

這兩人的文字都有種我很難描述,但卻撼動人心的力量。同樣的質樸而純粹,同樣真誠地相信著自己的生命之道,同樣的一往無前。(可能對極地也有相似的愛?嗯...而且都死於43歲)

雖然之間差了十一年,但我想他們兩人共同經歷過的世代大部分是重疊的。真是好奇,那個時代的日本,到底是怎樣的社會氛圍,能夠生成如此令人感佩的兩位人物?
-------------------------------------
嗯,可惡,太晚看到了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