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TAKODA環保機能輕量速乾短袖上衣

前言
去年,Takoda推出了一件快乾性能讓我非常驚艷的長袖開襟排汗衣,當時我覺得以這塊布料的特性,也非常適合做成炎熱環境的高強度運動的短袖排汗衣,所以給了這個開發建議。

就在這個炎炎夏日,Takoda終於將這個產品端出檯面,我也在近期好幾個不同的訓練、比賽、長程單攻穿著它,對其性能進行測試。以下就是這件速乾短袖的一些使用及測試心得。
------------------------------------------------------------------------------
測試環境
1. 2022/4/30 Explore Your Backyard探索後花園越野賽23k組。
溫度:20°C -22°C 濕度:80%

2. 2022/6/22 一日新康橫斷
溫度:8°C-32°C 濕度:60%-70%

3. 2022/6/29 軍艦岩山區越野跑訓練
溫度:31°C-32°C 濕度:65%-72%

4. 2022/7/3 家中 (水分蒸散速度測試)
------------------------------------------------------------------------------
乾燥速度
以夏季高強度運動為主要訴求的短袖排汗衣,最核心的性能指標自然是乾燥速度。

排汗衣之所以能排汗,其原理就是,透過織法或是布料結構,亦或藥劑處理,讓布料接觸皮膚的那一面,能夠「吸附」身體表面的水份並帶離體表。之後透過毛細現象將水份帶到衣物外層並擴散,接著自然蒸發、乾燥。在我的經驗中,人體大量流汗的時候,排汗衣「排汗性能」的瓶頸,往往在於衣服乾燥的速度,跟不上身體出汗的速度。於是整件衣服就逐漸吸滿汗水,在含水量飽和之後,衣物自然也就不具排汗功能了。

所以要看一件排汗衣的性能,乾燥速度自然是最重要的指標。

這篇衣測,在乾燥速度我會分成兩個部分:一,實際使用的體感,以及二,在家中設法控制變因的簡單測試。

體感上,這系列測試從溫度相對涼爽,但強度極高的越野賽事,到高溫炎熱但強度略低的日常訓練,再到溫溼度、海拔都橫跨非常寬廣範圍,同時持續近20小時的長程高山單攻。可說涵蓋了這件排汗衫幾乎所有適用的情境。

以4/30的EYB越野賽來說,那天我穿Takoda的測試樣衣,大約中午左右完賽回到會場。當天的氣溫意想不到的舒適,但濕度較高,基本上完賽後是一個全濕的狀態。不過實在太餓了,於是先去大會領了便當就坐在一旁的石階上吃了起來,邊跟朋友聊天。大約半小時後打算將換洗衣物換起來,卻發現上衣已經乾了。
在6/29的軍艦岩越野跑訓練,那天氣溫在30度出頭,近中午來到32度,當然在一開始的陡上坡衣服就全濕了。但等上到軍艦岩頂部並進入後面往丹鳳山較為平緩的樹林山徑小跑一段,再去磺溪山繞一小圈回來,再在軍艦岩頂拍點衣測照片 (平常訓練不會留拍照時間,但總得給廠商交代嘛XD),之後邊走邊拍照走下陽明大學。上車後衣服又全乾了……
最後是6/22的一日新康。由於是預計20小時的單日超長行程,我全程把強度控制在有氧區間內。21號的晚上八點出發,大約九點半出樹林上到嘉明湖步道的透空稜線,從這邊開始一路到22號凌晨一點,從布新岔路下切進入樹林為止,都是在有風的稜線上。由於夜間海拔三千多的低溫,因此我稍微加速到會微微沁汗以維持體溫。不過很神奇的是,排汗衣全程都維持在很乾爽的狀態,有效的減緩了體溫流失的速度,讓我維持在非常好的冷熱平衡狀態。
為了有個客觀的對比,我在家中讓Takoda速乾短袖、迪卡儂跑步短袖 (我衣櫃裡最便宜的排汗短袖),以及我目前手上最快乾的Salomon S-lab Exo zip來場大亂鬥。

測試方法
秤出三件的乾燥重量。
讓三件都吸收同樣150g的水量。
在相同地方吊掛起來(家中客廳)。
每15分鐘紀錄一次三件衣服的重量變化,可得出15分鐘蒸散的水量及含水量。(單位是公克g)
測試結果
首先,要控制在每件衣服剛好都含水150g整超級困難,所以有兩件我容忍了0.1g的誤差XD

在將三件衣服都吊掛起來後,過不了多久我發現Salomon跟迪卡儂都開始滴水,看來是含水量超過了衣服纖維能夠吸收的飽和度。倒是Takoda衣服沒滴出半滴水。初步觀察,Takoda的衣服吸水率似乎較高。
因此無論是看原始數據還是曲線圖,都會發現S牌跟D牌在剛開始前半小時的乾燥速率遠遠海放Takoda。但直到30分及45分鐘,S牌跟D牌都不再滴水之後,Takoda的水分蒸散速度就一路高於另外兩件,在2小時45分便後來居上,到最後在3小時15分已經率先幾乎乾透。

由此可以得出粗略的結論:Takoda採用的布料含水率較高,但水份的蒸散速度亦高於另外兩牌的布料。而這蒸散速度的差異,足以讓Takoda排汗衣的總乾燥時間優於另外兩件。

當然,這樣的測試並無法完全反映實際穿著的狀態,畢竟穿在身上時受運動強度、體溫、空氣流動等等的影響,會有更多變因。因此此測試結果僅供讀者參考。
------------------------------------------------------------------------------
抗異味
大量流汗在熱天產生的異味真的超可怕,不過這點是我最不擔心Takoda速乾短袖的地方。

在我之前測試採用同樣布料的長袖版本時,就曾經試過連續十天的登山行程穿著,其抗異味能力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這都是拜瑞士的Sanitized抗菌處理所賜。因此在這次針對短袖的評測過程中,就算是高強度運動讓汗水浸濕整件衣服,但在單日使用完畢即洗的條件下,幾乎不會產生臭味。
------------------------------------------------------------------------------
膚觸感
Takoda速乾短袖採用的這塊布料,在結構上有一點一點的凸起分佈。這樣的結構會有效幫助衣服在溼透的情況下,不會整件黏貼在身上,進而避免一些濕悶的不適感。而這種整件濕掉後黏在身上的情況,正是大多數廉價排汗衣共有的通病,這也是Takoda排汗衣跟廉價衣物的主要區別之一。
------------------------------------------------------------------------------
結語
短袖排汗衣這種沒什麼花俏設計的基本款,其實沒有太多東西能寫,基本上就是反映其採用布料的基本性能。
Takoda的衣服素來以使用優質的材料作為主要訴求。在跳脫名牌迷思以及價格取向的前提下,推出這樣一件不算便宜,而且除了布料本身沒啥其他賣點的短袖上衣,其實需要一些商業考量之外的勇氣。但相信實際穿到這件衣服的朋友,一定不會對這件產品失望。
速乾短袖還有出深藍色,這是這幾天跑去湖邊練跑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