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ODA Opo跑褲試用心得

前言

近年,可能由於越野跑的風行,跑步褲的設計逐漸朝側重功能的方向發展,比如在腰際結合彈性網布口袋,以增進置物機能的產品。在台灣能見度最高的類似商品,可能是香港品牌T8Sherpa跑褲;同時,歐美的越野跑名牌如Ultimate DirectionSalomon,甚至是平價取向的迪卡儂,也都有類似設計的跑步短褲。

TAKODA
在開發了超快乾的Wi系列排汗上衣 (最近還出了背心版),以及前陣子我寫過的Kinyan輕量防水外套之後,想進一步完善關於越野跑的產品線,短褲就理所當然成為下個開發項目。

試用者資訊

179cm
71kg
腰圍:81cm
穿著sizeM

產品規格/材質

重量:M107.6g
布料成分:聚脂纖維87%、彈性纖維13%

M號實秤重量107.6g

試用情境

平日城市路跑
郊山越野跑

板型

Opo
跑褲的內腿長(Inseam)M號為5吋。相對於較競速取向的飄褲一般是3吋,以及更為休閒,較適合全天穿著的79吋內腿長,Opo屬於比較中庸的設定。在日常運動、訓練穿著時不會突兀,但也不會影響到跑動時的活動及流暢度。同時腿圍也採較寬鬆休閒的取向,在穿著時較無緊迫感。

布料

跑步褲這種相對單純的產品,布料本身還是影響使用者體驗的最主要因素,而這正是TAKODA的強項。

Opo
使用的布料為聚脂纖維(Polyester)與彈性纖維採針織混紡。第一次拿到手時,我訝異於它的親膚感,手感非常柔順。不像我手上大部分跑步褲的質料有些「塑膠布感」。

而在實際穿著跑步後,我訝異於Opo在高溫環境或高強度跑動後的全濕狀態下,不像其他一些跑褲很容易就滴水滴得亂七八糟。它良好的吸濕排汗性能,可以讓下半身大部分的汗水被吸收排走。

而同時,它亦有令人驚豔的快乾性能。跑褲常見的材質有以尼龍與聚脂纖維為主兩種,由於聚脂纖維本身的含水率僅0.4%,比起尼龍的4%有較低的吸水率,所以在乾燥速度上也會較快。就體感上,以前幾天跟TAKODA配合的攝影師Alston拍攝Opo商品照為例。我先在早上06:4502:09完成了三進七星山,破了我個人PB,全身跟剛從游泳池爬起來一樣。接著從苗圃前往擎天崗,在07:40Alston開始拍攝,大概拍到一半8點左右,我發現我的褲子已經乾透了。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完全沒有進行擰乾的動作,就是穿在身上自然乾燥。

活動度

Opo採用的布料擁有優異的四向彈性,穿起來無論在任何型態的跑動中,都不會讓人覺得有束縛感。

設計

單層式

有些跑褲會內建2in1的內褲,主打可以單穿。但這些內件的內褲,板型及材質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其實我個人的經驗是,燒襠與否,內褲的板型與材質占了關鍵的地位。所以Opo只做單層的外褲,將內褲的選擇權留給每個跑友自己。

腰際彈性網布口袋

沒有太複雜的口袋配置或拉鍊,單純就是環繞腰際一圈的四個彈性網布口袋。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設計簡單且實用。平常練跑不用多帶腰包來裝悠遊卡、鑰匙、現金等雜物。我的手機是Samsung A53+UAG保護殼,算是較大size的機型,裝進正面口袋時跑動跳躍時沒有絲毫晃動,連跑跳頻繁的越野跑都沒問題,使用起來非常安心。

前方彈性網袋可以很方便的存放手機
側邊的網袋放膠放能量棒皆宜
甚至在稍長的行程,一個側網袋約能存放34條膠,或23條能量棒。正面/背面口袋甚至能放下較小的300c.c.左右軟水壺,提供了越野背心之外的另一種儲物空間選擇。我自己現在大概只有超過3-4小時的野跑(看環境)會攜帶越野背心,這之內的幾乎都能空身上陣,需要攜帶的簡單物品放褲子就好。

總結

Opo
是一件很適合日常運動、跑步、越野跑,或甚至搭配內搭褲作為爬山穿著的短褲。由於板型沒那麼競速取向,較為寬鬆的設定讓日常訓練也可以放鬆進行。

但同時,它具備了一件優秀跑褲需要的吸濕排汗、快乾,以及活動度。而腰際的彈性口袋簡單而實用,讓這件跑褲的功能性上得到很大的加分。

最後,幾乎所有國外品牌,具備同等布料與功能的跑步短褲,售價都是
Opo1.5倍或以上。能以這樣的價位購入優質台灣品牌的產品,具有十分優異的CP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