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東峰北壁新路線

小劍下來還沒空寫文章,裝備好像才剛晾乾,就又跟台灣肌器把握東北季風減弱的唯一一天空檔,殺來玉山。

這條路線上次八月來時就看了,但400m的高差我們都預估需要一整天,八月那時的午後雷陣雨只好讓我們殘念。以目前能取得的紀錄來看,這條應該是繼1981年的RCC路線,以及1984年的台大山社路線後,玉山東峰北壁第三條攀岩路線。我們取整個山體偏左,一是為了盡量讓岩壁連續,二是順路考察旁邊一條可能可行的雪季新路線。

今天凌晨0440,我們從荖儂溪營地出發,0520到達起攀點開始攀爬,1300完攀路線,登頂東峰東側的副峰,1610回到營地,攀爬時間7小時40分,camp to camp 11小時30分

路線高差400m,11 Pitchs,整體最難約5.8(主要是在前5繩距)

詳細攀爬紀錄及裝備列表等,請見台灣肌器的blog
在各種前輩們的紀錄,以及早年流傳在江湖的各種耳語,都讓人覺得東峰北壁是個巨大的存在。1981、84兩次攀登都在岩壁上露宿1-2晚不等,甚至還有鬍子哥在冬季的28小時嘗試.......

上次跟肌器、國威、小紘、方翔研究了好久,從各個角度的照片,以及實際走上起攀勘查,找出了這條可行的新路徑(當然不只這條啦XD)。這次第一晚在營地,跟肌器細看照片,又找出了一些細節的破綻,也更確定可能的難關在哪裡。但沒真的上牆前,心中畢竟揣揣

實際爬的過程,跟我們預計的沒差太多,該是難關的地方就是難關,而預計會出現弱點的地方也一如預期。唯一賺到的是,上段原先以為會棘手的最後岩面,竟然如此簡單。

以如此輕快的Alpine style面對一面400公尺高差的未知岩壁,對我而言是一趟很棒的體驗,那種爽快感實在難以用言語形容。
-----------------------------------------
玉山東峰是台灣接近性最好的高山大岩壁,輕鬆走6小時好走的步道,就能從塔塔加到達荖儂溪營地。同時東峰的岩質又比主峰solid一些,不像主峰像在爬積木。在東峰,偶爾還是能碰到一些能大膽做動作的好玩路段。

400米的高差在台灣大概僅次於針山而已了(但接近性完勝),綜合下來,應該是台灣練習alpine rock最好的場地。有興趣的人多多來玩阿!這面岩壁還有很多可能性!
-----------------------------------------
最後不免俗要致謝一下

第一個當然要tag八月一同來玉山玩石頭的國威、方翔、小紘,這條路線是大家一起研究出來的。

第二個要感謝北峰氣象站的金台,你遠遠拿大砲幫拍的這張照片(其實就是我拿來畫路線的這張)超給力,我們幾乎就靠這張在爬XD

再來要謝謝台大山社的林雋介紹技術組長王昊謙給我認識 ,讓我入侵你們社辦考古。昊謙還在第一晚一無所獲後繼續幫我翻箱倒櫃,終於翻出當年的攀登報告,還掃描成電子檔給我,感激涕零。這份報告讓我釐清了一些1981跟1984兩次攀登的路線細節。幫助很大!

最後要感謝玉管處,這幾年對山林的鬆綁,讓我們能夠好好的循合法管道申請攀岩。玉山的攀登資源可能是全台灣之最(接近性、岩壁密度...等等),希望這片樂土可以讓更多熱愛攀登的同好一同享受。